一网通办 HOME English

专业介绍 | 城市设计

2023年06月16日 阅读量:515返回列表

一、专业介绍

城市设计一直是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西南交通大学城市设计专业基于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结合信息科学、交通工程等交叉领域的学科前沿,通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特色突出的培养方案,强调开放与国际化育人途径,依托我校特色研究领域,跨学院与机构共建,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智能城市发展等重要社会需求,培养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创新能力强的新工科高素质专业人才。本专业通过不断突破、持续创新、强化引领,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颠覆性、革命性科技变革相结合,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专业体系,实现未来智慧城轨领域新发展,打造卓越的城市设计本科专业。

专业代码: 082806T

专业名称:城市设计

二、培养目标

城市设计基于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结合信息科学、交通工程等交叉领域的学科前沿,通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特色突出的培养方案,强调开放与国际化育人途径,依托学校特色研究领域,跨学院与机构共建,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智能城市发展等重要社会需求,培养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创新能力强的新工科高素质专业人才。

三、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五有”交大人,德智体美劳在校期间得到全面发展,修完“城市设计专业四年制教学安排一览表”规定的必修课、限修课及选修课,在素质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方面达到要求,并能不断自我学习。

3.1 素质结构要求

(1) 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念与觉悟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具有国家安全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 在城市设计工作中能把握基本国情,贯彻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

(2) 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素养和优良作风、严谨的职业修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人文修养和身心素质;具有健康体魄、良好心态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热爱集体、关心社会;崇尚劳动、具备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良好行为习惯,对个人和集体目标、团队利益负责的职业精神。具备开放的学术视野、具有国际交流和现代意识。

3.2 知识结构要求

3.2.1 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1) 人文社科知识: 具备基本的历史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具备良好的美学素养、审美能力和艺术表达能力;

(2) 自然科学知识: 具备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包括环境保护、生命系统、应用数学等本专业相关的必备知识,了解逻辑学、辩证法、经济制度和法治制度的基本知识;

(3)计算机及互联网知识:具备适应科学发展趋势的计算机及互联网知识和相应的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

3.2.2 专业核心知识

掌握包括交通站点区域城市设计、城市片区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设计在内的各类城市设计的原理和方法,熟悉城市设计与表达方法掌握城市空间形态、美学、设计技法等的一般知识。掌握与城市设计紧密相关的城乡规划学、建筑学与景观学的交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与规划历史、城乡道路与交通系统规划、景观设计原理、城市生态环境、城市更新与保护、建筑技术概论等基础知识;掌握相关调查研究与综合表达方法与技能。

3.2.3 专业相关知识

熟悉城乡规划法规与政策、城市社会学和经济学、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城市基础设计、绿色城市和绿色建筑技术等相关知识;熟悉分析和处理城市系统复杂问题的技术方法,包括建成环境量化分析、数据库与云计算原理、数据可视化分析、数字化智能测绘技术等专业相关知识的应用。

3.2.4 专业拓展知识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了解国内外城市设计的新方向和进展。拓展面向城市问题复杂化、城市空间治理的信息化、技术化的城市设计新理论和新方法。

3.2.5 职业规范

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认真履行城市设计相关专业的社会责任,做到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3.3 能力结构要求

3.3.1 认知与创新能力

具有对城市发展历史规律的认知能力,具备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独创能力,能够通过新思路和方法,结合新兴技术手段,塑造城市空间,解决城市设计中的难题与挑战。

3.3.2 艺术审美能力

具备基本的美学素养和审美能力、艺术表达能力,以及将艺术修养在专业实践中进行运用的能力。

3.3.3 思辨与研究能力

具备观察城市运营与社会生活的敏锐洞察力,善于发现问题,辨识需求,能思考城市问题背后关键症结并能开展相应研究工作。

3.3.4综合思维能力

能够将城市各系统综合理解为一个整体同时了解在此整体中各系统的相互依存关系形成城市地段整体空间设计策略。

3.3.5 团队协作能力

能够在团队合作中各司其责,合理组织安排分工协作事宜,领导团队完成不同阶段的设计任务;能够与委托方、相关部门、利益相关主体等进行有效沟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能够有条理、有重点地汇报规划方案和调研成果。

3.4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我提升的方法,能主动追踪和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适应专业领域新发展。

城市设计学生专业实习、外出实践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 4年

学位: 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主干课程

5.1 设计板块课程

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城市设计A I (TOD街区)、城市设计A II (TOD片区) 、城市设计AIII(城市风貌+导则)。

5.2 理论板块课程

包括: 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市设计原理、城乡规划概论智慧城市概论、建筑技术概论等课程。

5.3 技术与方法板块课程

包括:美术、数字化智能测绘技术、数据库与云计算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技术方法I (社会调查设计与方法) 、技术方法II (GIS及城市形态、交叉学科知识应)。

5.4 通识板块课程

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英语、高等数学;体育军事技能、军事理论。

学生课程设计作品

最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