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 HOME English

学工简介

INTRODUCTIO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学工简介Introduction
团学新闻
奖助学金
学工简介INTRODUCTION

学生管理办公室

学生管理办公室是学院党政领导下的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日常管理以及服务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班风学风建设、奖贷助勤、园区建设、日常管理、安全稳定等工作。

  • 夏夏
    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办公地址:X31629
    办公电话:028-66367959
  • 于博伦
    本科2021级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城市设计辅导员,2021级年级组长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刘翔
    本科2021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辅导员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敬春元
    本科2022级智能制造工程、智慧交通辅导员,2022级年级组长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杨斌
    本科2022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城市设计辅导员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魏岚
    本科2022级智能建造辅导员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刘礼钊
    本科2023级智能建造、智慧交通辅导员,2023级年级组长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冯琪祺
    本科2023级智能制造工程辅导员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 尹小惠
    本科2023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城市设计辅导员
    办公地址:X31627
    办公电话:028-66366949

学生组织简介

1.学生会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学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校学生会和学院团委双重指导下的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大局,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会设置有综合事务部、学风建设部、权益实践部、文化宣传部四个职能部门。

各部门职责如下:

综合事务部

1.负责学生会日常办公事务,草拟学生会各类制度、文件等;
2.负责学生会述职评议和院班工作联动;
3.负责学院学生会日常会议记录;
4.完成校学生会和学院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风建设部

1.负责“交大自习室”工作,按照要求管理好校学生会分配的园区自习室;
2.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包括学风督察、学业帮扶、优秀个人评选、先进班集体评选等;
3.完成校学生会和学院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权益实践部

1.统筹学生会权益维护工作,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常态化提案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学生采取适当的方式表达合理诉求,并帮助有效解决;
2.统筹学生会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会开展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融入社会;
3.完成校学生会和学院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宣传部

1.负责学生会线上线下宣传工作,负责学生会新闻撰写、活动推送等工作;
2.负责学生会对内对外的联络工作,畅通校院沟通机制,联系各学院学生会;
3.完成校学生会和学院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基层团组织建设服务中心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基层团组织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团建服务中心”)秉承全心全意为广大共青团员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在学院团委与基层团组织之间“桥梁和纽带”的功能,是加强团的基层基础、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发挥团员模范作用、抓好学院学生团员与团干部培训的学生组织。

各部门职责如下:

综合事务部

1.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统计、团情统计、团籍注册、青年大学习提醒统计等基层团务工作;
2.负责学院智慧团建平台运营维护,负责指导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策划开展和审查录入,对“三会两制一课”等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提出规范化建议;
3.负责中心相关工作的上传下达及通知、公示等文稿的拟定,牵头中心各类活动、会务的现场布置、秩序维护和物资准备等日常办公室工作。

青年发展部

1.负责学院团校建设以及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实施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2.配合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共青团五四表彰等团内评优考核和推荐申报工作;
3.配合学院团委指导团支部开展“推优入党”和团员发展工作并进行规范和监督。

宣传运营部

1.负责学院团员的宣传教育、思想动态调研和团员关爱帮扶等工作;
2.负责学院第二课堂相关活动的申报、录入和学时预警等;
3.负责团建服务中心相关活动、会议等素材拍摄、记录、存储及新闻稿撰写,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宣传和风采展示。各部门职能还包括参加团建服务中心日常运转、部门建设和完成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3.青年志愿者协会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学院团委领导的、具有志愿服务性质的学生组织,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综合素质和促进校园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智慧青协致力于弘扬志愿精神,服务全校师生,积极发挥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功能,坚持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和引领者,目前共设置三个部门:综合事务部、社会实践部、组织宣传部。

各部门职责如下:

综合事务部

负责学院的志愿活动报备与活动材料提交,志愿四川时长认定,物资管理,统筹交通公益和全员大会等。

社会实践部

负责社区活动、常规活动的策划及开展,志愿者管理与培训,统筹“三下乡”社会实践。

组织宣传部

承办临时性应急活动任务,负责青协日常活动宣传,收集宣传记录、会议记录,统筹“返家乡”社会实践和部门培训。

4.新媒体中心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新媒体中心是学院官方媒体运营组织。包含影像技术部、文字编辑部、媒体运营部和美工设计部。主要负责学院各项会议、活动采编和人物采访,运营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致力于发现、记录、传播智慧学院每一个精彩瞬间。

各部门职责如下:

文字编辑部

负责学院各类新闻采集和文字稿件的撰写、编辑、图文统稿及校对工作,牵头新媒体中心各类文件的起草。

影像技术部

负责学院各类照片、视频的收集、拍摄、筛选、剪辑、制作、整理和存档工作。

美工设计部

负责学院各类宣传海报、封面、banner图设计制作,参与学院文化logo、ppt设计等工作。

媒体运营部

负责学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排版、发布、推送和运营工作,牵头新媒体中心活动组织和创意策划工作。

5.学生文体活动中心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学生文体活动中心(以下简称“文体中心”)是服务于学院学子的院级学生组织,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氛围为己任,承担学院的学生文艺和体育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负责管理学院内部的各类艺术团体(如合唱团、学生乐队、礼仪队等)。

各部门职责如下:

综合事务部

1.负责文体中心日常公文起草处理工作,处理日常事务性问题;
2.承担文体中心财务工作,负责做好活动报账培训、活动预算审核、活动报销票据整理等;
3.协助理事会制定文体活动中心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年度工作总结;
4.协助理事会完成文体中心学生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5.负责与院内其他兄弟组织的沟通协调工作;
6.负责文体中心各类活动的宣传,包括但不限于海报、展板、桁架、推送、视频、拍摄、新闻撰写等;
7.运用各类宣传途径,传达活动信息和文体中心理念;
8.负责活动第二课堂的签到签退以及学时录入;
9.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配合完成学院团委、文体中心交办的其他任务。

艺术实践部

1.负责策划、组织、开展学院层面的艺术实践活动,反映学生关于文化方面的愿望与要求;
2.结合学院的艺术实践工作要求,开展规定的艺术实践活动;
3.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
4.负责统筹管理学院各类艺术队伍,如合唱团、乐队、礼仪队等;
5.负责监督管理好艺术实践活动所需器材、服装等;
6.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配合完成学院团委、文体中心交办的其他任务。

体育运动部

1.负责策划、组织、开展学院层面的体育活动、比赛等,如院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
2.结合学校、学院的体育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学生参与院校两级的体育活动、比赛等;
3.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充分提升学院学生的身体素质;
4.负责统筹管理学院各类体育队伍,如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
5.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配合完成学院团委、文体中心交办的其他任务。

6.学生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学生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是服务学院学子的学生组织,立足于学生园区开展思想宣传、安全管理、志愿服务、文化浸润等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建设安全、健康、文明、奋进的学生生活园区。共设置三个部门:办公权益部、活动组织部、媒体宣传部。

各部门职责如下:

办公权益部

1.负责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包括:评分标准制定、检查人员的培训及组织、检查成绩汇总等工作;
2.负责文明宿舍的评选工作;
3.负责管理园区内部综合事务,包括:拟定园区内部规章制度,统计园区成员的信息等;
4.承担园区财务工作,负责做好活动报账培训、活动报销票据整理等;
5.协调配合学院其他组织开展工作。

活动组织部

1.负责劳动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和实际开展,包括:活动申报、活动策划、讲座素材的准备、通知公告的发布等;
2.负责活动志愿四川时长录入;
3.负责第二课堂相关工作,包括:活动开展前提交开课备案表、协调其它部门准备开课材料(如海报等)、提交学时录入材料等;
4.协调其它学生组织共同策划并开展活动。

媒体宣传部

1.负责园区的宣传工作,如:撰写园区工作相关通知、新闻等;
2.负责园区相关活动的图片编辑、视频剪辑工作等;
3.负责活动宣传材料的准备,如:海报制作等。

7.“智新”学生宣讲团

“智新”学生宣讲团是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面向校内校外宣讲关于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创新理念、发展愿景、学科方向、未来形态以及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东部(国际)校区的规划理念、建设情况等相关内容而成立的志愿服务型学生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