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 HOME English

专业介绍 | 智慧交通

2023年06月17日 阅读量:686返回列表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以“城市化、智能化、国际化”为办学定位,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和“科教、产教双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以西南交通大学强势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为支撑,按照“需求导向、智能引领、交叉融合”的思路,旨在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坚实的交通专业基础知识,强化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等技能,能够从事智慧交通领域规划设计、系统研发、管理运营、政策研究、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与研发人才。

专业代码:081811T

专业名称:智慧交通

1D252 

(专业介绍会) 

二、培养目标

以交通强国、绿水青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为背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发展需要,面向智慧交通领域的新趋势、新技术、新业态,培养掌握扎实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性思维与独立思考能力、终身学习的理念、国际化与前沿交叉视野,具备动手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智慧交通领域规划设计、系统研发、管理运营、政策研究等的人才。

34599

(学院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参加城轨交通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三、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毕业要求2: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科学素养及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毕业要求3要求学生了解本专业相关的政策背景,正确认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及其技术对客观世界及社会的影响。

毕业要求4:具备交通运输与数学、计算机专门技术和工具的运用、操作能力和工程实验能力。

毕业要求5:要求学生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毕业要求6:要求学生具备掌握基本的数学理论以及物理方法,从而能探索创新方法,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各种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7: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核心竞争力。

毕业要求8:要求学生了解智能交通领域发展的新技术与新趋势。

毕业要求9:要求学生强化专业素养、有强大的专业基础体系,要求学生具有进行智慧交通领域规划设计、系统研发、管理运营、政策研究的初步能力。

毕业要求10:具备较好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毕业要求11:要求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185BD

Apollo D-Kit自动驾驶小车)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主干课程:

(1) 学科基础: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与实验、运筹学、大数据应用与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与云计算原理。

(2) 专业基础: 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交通地理信息系统、轨道运输工程、智慧物流、交通网络分析。

(3) 专业课程: 交通流理论、交通系统仿真、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工程学原理与应用、交通系统规划、交通设计、智能网联与车路协同、可持续交通。

1DA06

(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最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