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 HOME English

专业介绍 | 智能建造

2023年06月13日 阅读量:884返回列表

1. 专业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智能建造”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交通土建行业升级转型,深度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整合工程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坚持学校“双严”传统,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整合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形成系统的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探索形成“本研”紧密衔接的培养体系。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智能建造领域未来发展的领军及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代码:081008T

专业名称:智能建造

2. 培养目标

坚持学校“双严”传统,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掌握智能建造领域的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一般交通基础设施和土木工程项目的智能规划与数字设计、智能装备与工业生产、智能施工与智慧管理等工作,具有扎实基础、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毕业生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与坚定的使命担当,健全的人格修养和良好的人文情怀,高尚的职业操守和优秀的专业才能,积极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批判思维,扎实的科学素养与广阔的国际视野。

毕业生掌握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融会贯通智能建造领域各学科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智能建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毕业5-10年,通过在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者在国内外知名企业(组织)工作实践,保持持续的自主学习和职业培养,应能够胜任智能建造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制造与施工、管理与运维、科教等工作,具备跨界发展从事系统开发、金融与保险、社会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潜力。

目标1: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与坚定的使命担当,健全的人格修养和良好的人文情怀;

目标2:高尚的职业操守和优秀的专业才能,积极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批判思维,扎实的科学素养与广阔的国际视野;

目标3:掌握土木工程等学科的相关基础理论,融会贯通智能建造领域各学科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智能建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与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3. 专业毕业要求

3.1 工程知识运用能力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等基础知识,具备数学思维能力、批判性科学思维能力、工程问题的理论分析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及智能建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抽象、归纳和分析不同的类型土木工程结构特征并进行表述的能力,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解决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3.2 问题分析能力

具有对智能建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资料收集、整理、识别和表达的能力;具有对智能建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总体概念分析和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3工程设计能力

具有智能建造相关的基本构件设计能力;具有智能建造相关的综合设计能力,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工程结构物。

3.4 研究创新能力

具有从事智能建造及关键问题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够利用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进行研究方案设计、数据分析、结论凝练等工作环节;解决问题过程中能够具有创新意识并将有效结论用于智能建造的工程实践。

3.5 现代工具运用能力

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文献检索工具和数据库,具有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技能;能够合理选择和充分利用恰当的工具和技术,比如先进的测试技术、数值分析技术和分析软件、信息技术工具等对智能建造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计算和分析,并理解其局限性。

3.6 工程评估能力

具有基于智能建造相关背景知识评估工程对社会影响的能力;认识智能建造实践对社会、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3.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判断能力

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能够基于工程、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综合要求的角度进行工程实践,避免智能建造工程实践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或留下隐患。

3.8 工程伦理判断能力(职业规范)

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基本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和科学精神,能诚实守信,坚守人道主义,维护社会公正,自觉公平竞争;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能尊重职业道德,具有正确的工程职业价值观、法律意识,能够做到有担当、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3.9 团队协作能力

具有团队意识,能够完成团队的相关工作,胜任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组织、协调成员开展工作,承担专业性职责,并主动与其他团队成员有效协作。

3.10 沟通与表达能力

能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准确表达智能建造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能就复杂工程问题与各界人士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跨文化背景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11 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能力

理解和掌握一定的智能建造专业相关的工程管理、工程经济分析和决策方法;能在工程中进行组织、管理和领导相关项目。

3.12 终身学习能力

能自我反省,能根据需要选用适当方法学习、理解和运用新知识;能自我激励,不断适应社会和智能建造相关的科学技术发展。

4. 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5. 主干学科与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信息科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工程管理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制图与数字化表达、工程材料学、数字化智能测绘技术、工程地质与智能勘察技术、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运筹学与系统工程、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互联网与信息融合技术原理、数据库与云计算原理、传感器与物联网技术原理、大数据应用与分析、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原理。

3E747

680C2

学生前往建造现场参观实践1FD53

学院教师参加智能建造高端论坛

最新通知